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党中央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对于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彰显中国大学的社会主义底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外事学院长期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德育优先的基本精神,秉持“明道 修身 利他 共荣”的校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彰显中国大学的社会主义底色。自觉把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升到马克思主义追求真理、谋求人类解放的神圣使命的高度加以认识。教育大家、校长黄藤教授睿智并深情的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在我们学校发展史上是一件重大的事情,是我们学校发展进程中一个新的起点和新的台阶。”五四启蒙、特别是苏俄十月革命以后,我们笃信马克思主义这一为无产阶级劳苦大众和全人类谋求福祉的伟大真理,并执之以弘,积极与中国社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用一百年壮丽史诗,谱写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辉煌篇章。今天,面对世界历史的百年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一百年的历史转折时期,我们更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理论使命意识,用严谨科学的方法,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自觉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探索新时代立德树人的科学途径和方法。

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良好的学科、团队和教学科研基础,具有八十多人自有教师的专业团队,学缘结构多样化、学历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大。已呈现出一批有相当实力和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先后有2门省级精品课,获批和完成多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省部教学科研奖励多项,多人次先后获得国家、省部和学校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我们将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按照一流学院、一流学科的高标准,严格按照规范建设、特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