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研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风采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系列活动—立教书育人榜样,展思政育人成效(九)
日期: 2024-03-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杨香宁:做好同行者,与学生一同成长

杨香宁,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军事理论教研室、化鱼成龙教研室主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从成为老师那一天,就把“做个好老师”作为自己的目标。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做好学生的同行者,在于言行,寓于心灵。

“为人亲和,平易近人”,是每个接触过杨香宁老师的学生对她的第一印象。秉持初心,勤恳工作,倾心育人,只为成为学生成长路上最好的同行者。

与学生同行,在于言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最首要的是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课堂内,在三个学期的授课过程当中,她面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同行者”的姿态引导他们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推动“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模式向双向互动、交流研讨的模式转变,更多地把研究讨论问题的主动权交到学生手中。课堂外,她和同学们“打”成一片,通过自身经历、身边故事为学生答疑解惑、树立信心,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充分关注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困惑。通过“思政课进书院”活动,不断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而走下讲台之后,学生也更愿意在课堂外的氛围当中与老师敞开心扉“有效交流”。


undefined


与学生同行,寓于心灵。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教学之外,她常常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困惑、学习生活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领。帮参加软件设计比赛的学生定位用户需求、给有志于考研的同学提供选择资料的建议、与遇到成长困惑的学生谈心......她与部分有科创、文艺、志愿等方面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同学重点沟通,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与学生同行,教学相长。在授课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进行教学反思。每一次备课的时候做的设计是否在教学过程当中能够得到学生的正向反馈,学生的抬头率怎么样都决定着在后面的教学过程当中所做的调整。同时,也始终以学生的立场不断提升对时事热点、焦点的把握,并且结合课程内容与学生进行探讨,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进一步提升了她的教学能力。杨香宁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也始终以“共情”贯穿教学,她也在这个过程当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获得“2022年陕西省思政大练兵教学标兵”“2023年西安外事学院思政大练兵三等奖”“2023年西安外事学院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等一系列奖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杨香宁老师也会在未来的教学过程当中始终坚持与学生同行,做学生的知心人,践行“以生为本,立德为先”的教风。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