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研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风采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系列活动—立教书育人榜样,展思政育人成效(六)
日期: 2024-03-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张云玲: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习近平总书记3.18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作为思政课教师,本着遵循思政课教学的规律,把握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善用“大思政课”,积极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undefined


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关键作用,推进西安外事学院“大思政课”建设的中心环节“思政力量进书院”,践行新时代思政课必须面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内心、增进学生成长的教育理念,实现思政课理论结合实际、思想贯通行为的实践职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走进书院,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undefined


面对刚刚入校“嗷嗷待哺”的新生,教研室老师们以仁厚睿智的大先生教育情怀,通过“德性立人·专业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宏大主题,给予学生最诚挚的期盼和鞭策,引用教育家杜威先生“教育即成长”的理念,引经据典、循序渐进从大学教育的生活、读书、做人、成才方面结合学生具体实际情况,引导学生们明确大学期间的学习规划和实践路径,构建起自己的人生志向和奋斗目标。

同时,教研室先后荣获省级精品课、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在教学实践中,张云玲本人也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的新路径,努力推动思政课教学的创新与发展。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项目1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全文转载1篇,北大核心3篇;参编论著、教材3部;获教育部第6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获评西安外事学院2023年度“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获西安外事学院2022年本科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西安外事学院2021年度校级大练兵三等奖。

做一名思政课教师,始于热爱,忠于选择。思想政治教育的原点是育人,育人的本质是育心。叩响心灵、唤醒灵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学子头脑,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会继续开展思政力量进书院常态化活动,不断完善活动细则,努力提高活动质量,深入探索西安外事学院“大思政课”优势平台建设的途径与方法,带领学生一起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