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研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风采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系列活动—立教书育人榜样,展思政育人成效(五)
日期: 2024-03-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王会兰:用心教书,用爱育人

王会兰老师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2009年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就到我校任教,十五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王会兰老师始终认真学习领悟践行“六要”“八统一”的要求,尽力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undefined

关爱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关爱同学,不仅授业解惑;更要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尽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做一名有温度的教师”是王老师一直坚持的目标。多年来,王老师一直坚持关爱学生、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原则,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意用鼓励、表扬的语言和微笑的表情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向上的动力。有一名同学要考研究生,但是觉得政治类知识太杂太多,怎么也掌握不了复习的窍门,王老师利用课下时间给该同学进行详细的知识梳理,让该同学茅塞顿开,一下子抓住了复习的要领。王老师还和“原理”教研室的老师一起利用智慧教学平台打造了“冬去春来,向阳而生”线上专题活动,为立志考研的同学提供相应的辅导和帮助。

undefined

加强学习。要当好一名教师,拥有真才实学是最基本的前提。尤其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不仅要有抓实的理论功底,更需要不断学习,紧跟时代。王老师不仅坚持每天看书,而且每天浏览最新新闻资讯、党报党刊,关注社会热点,这极大的丰富了教学的案例资料,从而保证了王老师的课堂既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又能用鲜活的实践案例印证相关的政治理论,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深受学生的喜爱。近年来,王会兰老师在教学活动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获教育部网络优秀微课优秀奖、西北联盟高校(本科类)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西安外事学院思政大练兵二等奖等奖项,2023年被陕西马栏干部学院聘为兼职专家教授。

undefined

创新教学。在授课过程中,王会兰老师不断尝试问题教学法、讨论教学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等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同时,加强社会实践,2023年9月24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全体任课老师及学生代表前往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咸阳市党史档案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追寻先辈足迹、学习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undefined

同时,2023年王会兰老师带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学生“思政力量进书院活动”,老师们走进学生书院与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让思政课打破课堂局限,走向现实生活,更好地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undefined

乐于奉献:王会兰老师在教学工作的同时,负责学院教学的相关工作。她乐教精业,爱岗敬业,忠于教育事业,2022年获我校“爱岗敬业 感恩奉献”奖,多次获“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踏实奋进的成绩。

undefined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王会兰老师将继续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的校训,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助力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