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研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风采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系列活动—立教书育人榜样,展思政育人成效(三)
日期: 2024-03-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郭宪:做好思政人 讲好思政课 育好时代新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讲话,指明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目标方向,成为办好思政课的指导方针,是全体思政课教师务必学习掌握的思想武器和严格遵循的行动指南。

今天我们重温“3·18”讲话精神,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对标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深感办好思政课,任重道远。倍觉上好思政课,义不容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做好思政课教师,必须有“六个要”的觉悟素养。讲好思政课,必须有“八个相统一”的办法能力。”我校历来重视思政课建设,坚持德育为先,致力于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点,能够有效贯通思政课理论教育与实践感染相融合的民办高校“大思政课”教育体系,形成了一整套学院加书院的旨在解决促进学生知行统一、行为文明养成的正蒙教育新模式,在推进以“两个结合”为路径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程,增强思政课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上取得重要成绩。获得了“全国党建示范校”和“一站式育人试点单位”等光辉荣誉。作为一名老思政课教师,自觉参与,积极行动,致力于推动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持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现实感和亲和力,切实发挥思政课对学生的思想塑造、价值引领、行为规范和人生导向的关键作用。

坚持联系实际,融通小课堂与大社会,着重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上下功夫。通过教研室的课程实践、马院的主题实践和学校的大学生寒暑假实践等形式,促使思政课理论与社会实践直接而现实的结合,增强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亲切感和鲜活性,养成学生明辨是非、站稳立场,德才并修、知行统一,志存高远、品德高尚,听党的话、做党的人,勇于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主动性和坚定性。

undefined

2023.6.21赴陕西马栏干部学院研讨学习

坚持思想引领,厚积学生理论素养,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弘道七方论坛”和“思想荟”活动,学习马列经典原著,增强理论素养,开拓学识见解。通过考察感受、亲自讲授红色革命传统和优秀历史文化故事,培育学生高尚革命情操和强烈爱国情感。全面参与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在课程思政的课题研究、优秀团队提升、精品课程培育和师资培训等方面发挥作用。


undefined

主持“思想荟”活动之“故事荟”—陕西第一个共产党员刘天章

坚持现场思政,深入学生生活,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加正蒙书院的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坚持与青年教师一起走进书院开展活动,深入了解学生心理、情感、意志和思想、行为实际,适时帮助学生解答思想困惑,澄清认识迷误,解决成长困顿,疏解发展通道。有效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念,学会如何面对和怎样克服前行困难。


undefined

2023年9月18日参加“思政力量进书院”

坚持课堂阵地,认真进行教研活动,钻研教学方案设计,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立足学生思想发展实际和思政课教育的内在关联性,构建精准而科学的课程教学体系和学生信仰体系。突出学生成长困惑与成长的阶段性问题,明确教学指向,深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注重发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的业务提升和教学促进作用,认真带领青年教师吃准教材内容,打磨课程教法,撰写教学讲义,提高业务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从教学中发现改进问题,从学生成长中找到教育中心问题。抓住焦点问题,开展专项攻关研究,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和教育发展。围绕着“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思想理论成果的认识和把握,有力解答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等突出问题。积极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争取课题立项,提高理论水平,深化学理基础,增强教学能力,提高育人质量。

已经完成和正在研究的主要课题

思政课建设方兴未艾,正在路上。思政课承担着培养时代新人、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立足民办高校教育教学实际,充分兑现思政课在学生培养和健康成长中的定向导航和铸魂培根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武装,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践基础,以智慧课堂为行动抓手,以社会实践教学为广阔舞台,着力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创新实践融汇贯通于思政课课堂。通过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方式,持续推进思政课针对性、引领性和实效性,增强思政课时代感、现实感和获得感,提升思政课感染力、亲和力和影响力,培养具有高尚品德、扎实学识、健康体魄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