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研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风采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上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日期: 2022-01-22      信息来源: 学习强国      点击数:

建校以来,西安外事学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学与进俱进、改革创新,取得了立德树人的良好成效。岁末年初,为战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安按下了暂停键。面对这场防疫大考,西安外事学院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逆势而进,因势而动,把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通过线下抗疫活动和线上思政大课同频共振,实现战疫育人两不误。

“共战疫情,师生同行”线上专题思政活动

拓展线上阵地,强化理论武装。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暂停线下教学和推迟寒假放假时间以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临机应变、迎难而上,在将原有线下教学转至线上和开设小学期课程的同时,积极利用校园网、学校教学网络平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官微,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史’教育”专题网络课程。特别是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共战疫情,师生同行”线上专题思政活动。参与线上专题思政活动的教师充分发挥专业所长,针对学生的接受特点和学习愿望,分组实施了“战疫有我,请党放心”向党宣誓活动、“理论武装,凝心铸魂”思政大课活动、“百年回望,赓续血脉”红色传承活动、“问道经典,启智润心”读书交流活动、“冬去春来,向阳而生”助力成长活动等形式多样的育人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使广大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的认知,强化了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了对“四史”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热情。

学生文艺抗疫作品

讲好抗疫故事,强化自我教育。在共战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师生深刻体会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深切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爱关怀、医护人员的无畏逆行和党员干部的忘我奉献,一件件感人的鲜活事例汇聚成了一本思政教育的“活教材”。为了用好用活这本“活教材”,学校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开展文艺抗疫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发生在校园里的动人场景,传递共克时艰的温暖和力量。师生们或用绘画、摄影表达抗疫斗争中的典型事件;或通过诗歌、书信讲述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或用手账记录疫情之下的一日三餐;或用歌曲、书法表达祝福;或通过相声、表演为逆行者加油。通过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让广大师生在用眼观察、用手书写、用心感悟中实现了自我教育,在整个校园里汇聚了强大的抗疫“正能量”。

师生同上抗疫思政实践大课

共上思政大课,强化责任担当。为了实现分散教育与集中教育的融合、随机教育与主题教育的结合、自我教育和灌输教育的统一,1月19日下午,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同上了一堂“爱心传递 报效祖国 复兴有我”抗疫思政实践大课。授课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宪教授、吕红波教授围绕“知感恩”“明职责”“善担当”析事明理,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抗疫成绩来之不易,要饮水思源、心怀感恩;深刻认识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要各守其位,各尽其责;深刻认识民族复兴重任在肩,要立志明德,奋力笃行。学校闵小平党委书记在作课程总结时,全面回顾了此次学校抗击疫情工作,通过对抗疫成绩的深层次分析,教育广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的校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交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答卷。学校2.5万名师生在线观看了视频授课后,纷纷在校园各平台上谈感想、说体会,表示要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时刻铭记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参与校园抗疫志愿活动

通过细致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思政教学活动,全校师生在共战疫情的实践中,普遍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政治淬练和情感熏陶,进一步提高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觉悟,坚定了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政治自觉。在校园抗疫工作的各条战线上,广大学生积极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搬运物资、转运标本、分餐送餐、执勤引导,身体力行地诠释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昂扬面貌和亮丽风采。

(供稿单位: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罗慧莹 吕红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