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研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风采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四个牢记”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
日期: 2022-01-24      信息来源: 学习强国、陕西省教育厅官网      点击数:

西安外事学院坚持以“四个牢记”为核心理念,积极发挥高校思政育人主阵地作用,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

——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院秉持“明道、修身、利他、共荣”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经验,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理性精神对于学生优秀人格的培塑作用,实行“学院+书院”正蒙导师制“一站式”育人模式。坚持大思政宏阔视野,把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教育与诗书礼乐的通识教育相结合,把健全人格和科学素养的培养与文明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相统一,引导学生德性立人、专业成才。近年来,精心策划创办了“弘道七方论坛”,持续开展学术报告,深入讲解中国传统哲学和世界经典学术名著;牵头组建“青马社”和“国学社”两个校级学生社团,指导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牢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使命,上好思政大课。该院一是强化教学管理,严格落实集体教研制度,实施教师听课互评互学制度,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等活动,鼓励科研创新,努力做到以评促教、以赛促教、以研促教。二是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实践育人,分批次组织学生参观照金革命纪念馆、渭华起义纪念馆、“百战百胜红一连”等红色教育基地和张载祠博物馆等文博场馆,用好实践研学、现场体验教学这本鲜活教材。三是优化教学内容,结合“三进”工作要求和新版教材培训开展集体备课,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优化教学设计,统一教案和课件。四是改进教学方法,贴近课程教学内容和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西安外事学院思政实践教学课程

——牢记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纵深推进“三全育人”。面对疫情,该院全体教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为确保“应考尽考”,广大教师挺身而出,踊跃报名参与考研监考等工作。为做好封校停课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员教师选择从家里住进办公室,在线精心制作抗疫视频,鼓励全体学生克服各种困难、保持良好心态,时常走进学生宿舍,倾听学生心声,助力学生成长。

——牢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强化思想引领。该院从疫情期间学生实际出发,在全院开展“共战疫情,师生同行”线上专题思政活动,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学习通等平台,细化实施“问道经典,启智润心”读书交流活动、“战‘疫’有我,请党放心”向党宣誓活动、“理论武装,凝心铸魂”思政大课活动、“百年回望,赓续血脉”红色传承活动、“冬去春来,向阳而生”助力成长活动等多样的育人活动,在丰富学生宿舍封闭管理期间精神生活的同时,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