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教研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风采 >> 正文



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日期: 2022-01-29      信息来源: 学习强国      点击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历史当中,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全党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不仅再次彰显了我们党不忘本来、开辟未来的本色担当,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在政治上做清醒人,在思想上做明白人,在行动上做带头人。

一、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不动摇,筑牢践行初心使命的根基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特别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并深刻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无论处于顺境还是处于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的理论,就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要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主义社会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形态,是最和谐、最美好、最高级的社会。当然,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要实现共产主义就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刻认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辩证关系,既不能离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讳言甚至丢掉远大理想。”我们要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一方面,必须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作为基本政治素养,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必须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对人民的忠诚,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

二、矢志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锚定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向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正在迈上新的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大,肩负的任务就会愈加艰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面对复兴之路上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抓住有利条件,克服制约因素,沉着应对挑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四个伟大”新要求,并在统揽“四个伟大”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深入贯彻这一新要求,全党同志要努力把进行“伟大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使“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把建设“伟大工程”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和功业更加卓越;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更加彰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风采。

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全党同志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内涵和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在实践中经受考验,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只要我们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践行初心使命的指南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一百年来,我们党既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又重视和善于通过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紧紧围绕这些新的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全党思想上精神上的时代标识。

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指明了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正确方向,又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供了新的科学理论指导;既是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全体党员进行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在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两个确立”这一重大历史结论的基础上,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真学真懂,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学深悟透,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客观实际,掌握客观规律,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人格的力量。要学以致用,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治党治国治军的各方面,运用于内政外交国防的各领域,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充分释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蕴含的发展伟力。

四、作政治过硬勇于担当的表率,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本领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但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身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更要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作出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

领导干部要做政治过硬的表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完成新时代肩负的使命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选择和根本保证。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有更清醒的政治敏锐性,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一致,防止各种偏差、误差和时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明白、行动上听令。

领导干部要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古之成大事者,无不具备担当的精神,拥有担当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等,各级领导干部是排头兵,肩负着重要使命,要以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干的工作干好。

领导干部要做本领高强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少过硬的本领,仅有想干的愿望和高昂的干劲,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些本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缺一不可,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要干中学、学中干,着力强化这些成事的真本领。

领导干部要做自我革命的表率。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自我革命的重要武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宗旨意识、能力水平、求是作风、方式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冲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五、在真抓实干中履职尽责,取得践行初心使命的成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正是依靠实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如今,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改,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依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继续奋斗,依靠实干成就中国梦。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奋斗,成就了自身,更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全球未来最好的希望来自中国,世界未来的面貌取决于中国。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干出来是硬道理,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途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会留下怎样的印迹,不在于有什么样的豪言壮语、宏伟蓝图,关键取决于脚踏实地干了什么、干出了什么样的成效。所有的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和用好;一切的挑战,也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今天,我们的目标既定、任务既明,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每个人都进行扎扎实实的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仅要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更要装进心里,作为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的一种路标、一种导向、一种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把自己的事情做扎实,把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奋进,决不能说得多干得少,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以想干凝聚实干的力量、以敢干展示实干的气魄、以会干增强实干的本领,使大力气干、下真功夫干,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真抓实干中担当起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历史重任。只有这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才有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永远年轻、永葆活力,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景。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