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日期: 2024-03-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提供了重要遵循。值此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313日(本周三)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 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院院长张周志、副院长杜红娜及全体教师参会,张周志主持了会议。

会上,张周志院长带领全体教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课建设明确了方向和任务。五年来,在“3·18”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快速发展,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涌现出一批素质全面、本领过硬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锚定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学院全体教师要持续学习领会“3·18”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认识上再度深化,在政治站位上对标看齐,不断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研究解决思政课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张周志院长还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能够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学院及我校思政课建设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undefined

随后,郭宪、吕红波、张用建、张姝等11位思政课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学经历,畅谈心得体会,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同与会教师做了交流分享。

郭宪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为思政课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力量和政治理性,是办好思政课的指导方针,西安外事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政课建设中成绩斐然,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多年从教经验,郭宪教授从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两方面,对如何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表达了看法。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郭宪教授表示自己将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启发和引导青年教师的思考与成长,帮助青年教师打磨课程,开展科研,提高业务水平。

undefined

吕红波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重温讲话精神,一是要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使命乃责任、树人是根本的为师之道,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好老师;二是要持续深化对“3·18”重要讲话的认识,在常学常新、常悟常新中明定奋斗目标,找准努力方向;三是要广泛交流互鉴,集众人之智为集体优势,共同推动我校思政课质量提升。他还提出,优化思政课建设关键在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是课程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增强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法、顺应时代潮流、融入学生群体,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undefined

张用建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这对于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发展具有关键指导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此为发展动力,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以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张用建教授建议,思政课要主动聚焦学生,增强授课内容的生动性,拉近思政课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打造有亲和力、有温度的思政课。

undefined

张姝教授讲到,各位老师在以后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中,要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和传播者,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努力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undefined

最后,张周志院长总结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聚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创新改革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实效性,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图文来源:肖森迪、李文莉
编辑:王昱程
审核:高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