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哲学的最高范式与信息哲学的性质——记《弘道七方论坛》第十五期学术报告会
日期: 2024-03-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4年3月8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弘道七方论坛》系列高端学术讲座第十五期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学术苑二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报告会邀请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被业内敬称为“信息哲学第一人”的著名哲学家邬焜教授,为广大师生作题为“哲学的最高范式与信息哲学的性质”的主题讲座。

undefined

邬焜教授精彩演讲
报告会由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届高层次人才特别支持计划领军人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教授主持,同时邀请第一个以邬焜信息哲学研究博士论文的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会长李国武研究员,和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国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丰乾教授共同担任学术与谈嘉宾,讲座共吸引了200余名师生的积极参与。
报告会伊始,张周志教授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邬焜教授在哲学领域,特别是信息哲学研究领域开创性的学科贡献和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邬焜教授从元哲学角度系统创立和建构了信息哲学的理论体系,先后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00余篇,获科研奖60余项,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等各类科研项目23项,担任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信息哲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首席专家。其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影响广泛,被学界誉为“信息哲学的开拓者”“信息哲学第一人”。邬焜教授莅临西安外事学院做学术报告,再次掀起《弘道七方论坛》系列高端学术讲座新高潮。

undefined

张周志教授主持讲座
邬焜教授以经典作家马克思的名言“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引入信息哲学研究的主题话语,邬焜教授说:“信息时代的时代精神不能脱离这个时代的根本特征,信息时代精神的精华理应是信息精神;能够体现信息时代的时代精神的精华的哲学也只能是信息哲学,并且这一哲学又必然会从信息时代的科技、经济与社会的现实发展中涌现出来。”
中国信息哲学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理论和体系。这一原创性理论贡献,奠定了邬焜教授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极高的声誉的学科基础。
邬焜教授从哲学的最高范式——存在领域的划分、哲学革命的判据、传统哲学的立论之基——存在=物质+精神、哲学的信息转向——存在=物质+信息、当代科学与哲学的信息转向及其内在统一性、什么是信息哲学、顶天立地的统一信息科学论——一种关于“科学的信息科学化”、关于哲学转向的问题、信息范式对科学和哲学的根本变革的十二个方面等九个层面,系统展开了报告主题的精彩演讲。邬焜教授建构的信息哲学的理论体系,主要包括下述几个方面:信息本体论:物质和信息双重存在的全新存在论学说;信息认识论:人的认识发生的多维中介建构与虚拟学说;信息演化论:物质形态和信息形态双重演化的理论;信息时空观:时间和空间内在融合统一的理论;全息界论:事物普遍联系的机制、过程和结果的学说;信息价值论:物质价值和信息价值的双重价值理论;社会信息论:社会性质和社会进化信息方式的新理论;信息生产论:对人类实践和生产活动本质 的新认识;信息思维论:科学与哲学的思维方式变革的理 论。

undefined

李国武研究员学术与谈
在对话交流环节,第一个以《邬焜信息哲学研究》做博士论文的的特邀嘉宾、学术与谈人、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武研究员热情洋溢的说“邬老师信息哲学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哲学?什么叫做学问?我们老师该如何做学问?通过阅读邬老师的著作让文理更好兼容,读完之后大家拥有了全新的思维、视野。”李国武研究员对于邬焜教授的学术精神、创新精神、教育家胸怀和丰硕的学术成就高度赞扬,李国武认为,钟义信老先生、邬焜老师是信息时代我国科技哲学领域的两位大家,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学习阅读他们的论著,开拓思维,勇立信息智能时代的潮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undefined

张丰乾教授学术与谈
学术谈嘉宾张丰乾教授表示:“邬老师的信息哲学确实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动,指出这个世界并非是宇宙物质的对立,是物质加信息,这是非常具有启发性的。”张丰乾教授十分谦逊的表示,“以后自己定会就‘信息哲学’有个专属的讨论,并与中国的‘论’对比研究。”与此同时,张教授就信息认知的个体差异性、信息的来源、信息的流动性、普遍性,以及究竟有没有脱离客观载体的纯粹的信息等问题,与邬焜教授请教讨论,并就信息应用的垄断性和欺骗性等问题,建议邬焜教授开拓信息价值论研究。

undefined

教授 与学生代表交流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和青年教师就“信息是建构的还是真实存在的?(信息本身是什么?)”、“信息能不能作为物质存在的最小单位?”、“系统所展现出的突行为,整体功能涌现,层级性,是否最终可以还原到信息的维度?”等问题向邬教授进行请教讨论,邬教授将师生的问题进行串联结合,运用规范的哲学术语深入浅出、准确生动回答了师生的请教和提问。
张周志教授对于邬焜教授的精彩报告、两位学术与谈人专业到位的学术点评、全体与会师生的热情参与,致以衷心感谢,并给感兴趣的师生推荐了邬焜教授的代表性著作:邬焜、李琦:《哲学信息论导论》,陕西人民出版社 1987版;邬焜:《信息哲学——理论、体系、方法》,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邬焜:《古代哲学中的信息、系统、复杂性思想——希腊·中国·印度》 ,商务印书馆 2010年版;邬焜:《哲学与哲学的转向》,人民出版社  2014年版;邬焜:《辩证唯物主义新形态——基于现代科学和信息哲学的新成果》,科学出版社2017年版;邬焜、(法)约瑟夫·布伦纳、邬天启、王健:《信息哲学基础理论及其意义阐释》,中央编译出版社2021年版。
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undefined

邬焜 讲座 合影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