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思想荟之读书荟“思政力量进书院”系列活动第三期
日期: 2023-06-0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在全校上下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2023年5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香宁、潘洋走进正蒙五院,与学生代表共同举行了一场“学习历史决议 勇担历史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专题活动。

活动开始,杨香宁和潘洋两位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安排。潘洋老师在谈及为什么要学习三个历史决议时说,三个历史决议在党的历史和中华民族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都诞生于党和民族重要历史关头,都注重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建党以来最为重要、权威的历史文献。而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这点来看,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在这个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学习三个历史决议,回顾百年党史,总结历史经验,具有统一思想、团结奋斗、开创未来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紧接着,潘洋老师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三个决议分别是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各自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在党的历史上都起着什么样的历史作用,以及三个历史决议的区别和联系。为了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三个历史决议,杨香宁老师放映了第二个历史决议和第三个历史决议的相关档案视频,更为直观形象地加深了学生的认识与理解。

在杨香宁和潘洋两位老师的发动和主持下,学生之间围绕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相互交流,并推选出三名代表做交流发言。三名学生谈论的主题虽有不同,但在发言中都认为,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杨香宁和潘洋老师分别对每个学生的发言进行了点评,鼓励大家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更好地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来深刻理解把握三个历史决议,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在对此次专题活动作总结时,杨香宁老师说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继往开来,肩负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作为外事学子,要始终秉承“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来源:“读书荟”小组

编辑:王昱程

审核:郭宪、吕红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