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中国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湖南长沙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日期: 2023-04-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加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创新,2023419日—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思政课专职教师赴湖南长沙开展春季实践研修活动。

思政课教师于毛泽东铜像广场合影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此行第一站,教师们首先来到了毛泽东的家乡——韶山。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向毛泽东铜像行鞠躬礼、敬献花篮,并绕铜像一周深切缅怀这位伟人。这座广场是为纪念毛泽东百年诞辰而兴建的,高达10.1米的铜像,蕴涵着毛泽东缔造新中国的深刻寓意,昭示出领袖光辉夺目的千秋功绩。


思政课教师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前合影

在韶山,教师主要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题展、毛泽东同志故居。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大家通过浏览一幅幅图文、观看一件件旧物,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出生和成长之源”“思想萌芽之源”“道路之源”为关键词,回顾了毛泽东从出生到革命历程中韶山对于他的影响。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边走边看,并不时驻足交流,进一步体悟革命先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为国为民的革命情怀,感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追寻伟人的革命生涯,大家充分领略了毛泽东的生平、功业及韶山人民的英勇风姿、革命气魄,深刻体会到了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


思政课教师于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内参观学习


思政课教师于毛泽东同志故居合影

在韶山整整一天的参观中,教师们通过系统学习史实、品读鲜活案例、领悟红色基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把革命精神发扬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红色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把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刻入心灵,以思政课教师为桥梁推动红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思政课教师于岳麓书院内参观学习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此次研修活动的第二站,是被誉为“千年学府”的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门联,道出了岳麓书院作为群英汇集之地和湖湘文化中心的历史文化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湖南考察,都强调要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特别是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岳麓书院考察时,作出了“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的重要论断,要求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弘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内核,将其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大课题,加强研究阐释,并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利用传统文化、红色资源上好思政课,更好发挥中共党史和传统文化资政育人的作用。在书院讲堂檐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下,教师们认真体悟中华文化中“经世致用”的优良传统,研讨先贤前辈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中华文化精神。围绕岳麓书院的十八条学规,大家还就为人为学之法、教书育人之道进行了交流,增强了传承道统、赓续文脉、言行雅正、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思政课教师于长沙隆平水稻博物馆内合影

教师们还参观学习了隆平水稻博物馆。隆平水稻博物馆是国家级农耕文明重要展示窗口,以展示中华民族深厚的稻作文化为主题,以传播农耕文明和中国杂交水稻科技成就为宗旨,传播中国稻作历史文化,再现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研究团队,带领中国的杂交水稻研究走在世界最前列,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为世界的粮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其陈列区包括中国水稻历史文化、水稻科技、袁隆平与杂交水稻3个基本展厅和1个临时展厅,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深入了解了传承5000年的稻作文化和稻风民俗。置身于水稻科技展厅,大家对水稻耕作方法的演变以及新型耕作方式的发展充满了慨叹,也更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的丰厚意蕴。

在“梦想成真”展厅,讲解员详尽介绍了袁隆平院士与杂交水稻的故事。通过参观,大家重温了袁隆平院士追梦不止、奋斗不息的一生,也感受到了袁老身上严以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并对于如何更加直观、生动地将博物馆的教学案例扩充和丰富到思政课教学中产生了许多想法。活动最后,教师们在袁隆平院士雕像前合影留念,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意识,在教学中有机有效融入袁隆平科学家精神,融入榜样人物典型事迹与案例,引领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思政课教师于长沙隆平水稻博物馆内参观学习

教师成长之路悠长漫漫,教育成才之路任重道远。此次实践研修活动,虽行程紧凑,但视野的开拓、思维的碰撞,激发了教师们对于思政课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新思考、新探索。通过此次实践研修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初心,践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传承革命精神,发扬优良传统,提升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方式,充分利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在更高水平上推进西安外事学院“大思政课”建设。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