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思想荟之读书荟“思政力量进书院”系列活动第一期
日期: 2023-04-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品读《复兴文库》 担当时代大任


为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书院工作职责》要求,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及思政课教师专业优势,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并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4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钊、李文莉走进正蒙三院指导学生开展“《复兴文库》——中共早期关于武装斗争的认识与革命道路的探索”读书会,重点研读毛泽东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撰写的经典篇目《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蒙三院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复兴文库》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复兴文库》的出版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活动开始,王钊老师对本次读书会主题及阅读篇目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谈到,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复兴文库》全景式地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中华儿女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而接续努力的奋斗足迹。品读《复兴文库》,对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王钊老师的主持下,学生党员代表依次朗读了文章段落,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读后感悟,提出自己的思考,教师耐心细致地进行答疑解惑。通过共同研读,大家纷纷表示对近代中国国情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革命道路的选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迈向“强起来”这一伟大征程有了更真切的感悟。

读书会在师生互动的融洽氛围中圆满结束。李文莉老师在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时,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好党史的基础之上,传承革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筑牢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

 

图文来源:读书荟小组

编辑:王昱程

审核:郭宪、吕红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