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庆祝第二十个“世界哲学日”--我校举办弘道七方论坛第六期学术报告会
日期: 2022-11-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1月18日,庆祝第二十个“世界哲学日”,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弘道七方论坛第六期学术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作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杜红娜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会。

张周志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自觉——基于近代以来古今中西之争的思维认识检视”为题,以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2019年世界哲学日的致辞为引,围绕启蒙理性与现代性理论、近代以来的现代化认知、举步维艰的现代性启蒙、新儒学思维与现代文明、法制与德治的相得益彰及“中国式现代化”的自觉等七个方面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中国式现代化。

张周志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实践探索和艰难的理论自觉的结果,也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始终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郭宪教授谈到,报告涉及古今中外,知识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对外事学子的学识增长及学业成长方面都有较大帮助。广大师生应从三个维度去看“中国式现代化”。其一,要从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化史上来看,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产生的时代性意义。其二,要从人文思想史,理性思维史上去认识。其三,要在思想文化的大背景下,从学术史上更好的认识。

吕红波教授谈到,报告中学理深厚,学问深厚,内容涵盖范围之广,除马克思主义哲学外,还涉及到中国哲学及西方哲学。报告中关于对“现代性”的解读令人深受启发,并着重谈了中国式现代化和现代性之间的关系。如今,我们国家选择的现代化是符合现代性的,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博采众家之长的现代化。

杜红娜强调,广大师生要多阅读经典哲学书籍,体会哲学思辨之美,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开端,切实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领会好、把握好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不断从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更好地指导工作和学习。

最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们就报告的内容与主讲人张周志在大学生如何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好准备等方面展开讨论。张周志寄语同学们,要始终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要在外事创造的浓厚的学术环境中成长成才。

2022年世界哲学日的主题是“未来的人类”,哲学作为一种特殊的学科,承载着对未来永恒的追问求索,哲学的魅力也在于它总是在质疑、批判的路上无畏地前进。哲学作为载体,能够跨越时空,使得前人在书里踏出的轨迹和自己重合,激发我们去思考世界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并进行理性的观念交流,进而建立更加宽容、彼此尊重的现代化社会。




来源|西安外事学院官网
作者|高禾莹
编辑|刘佳怡
审核|高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