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思想荟”系列活动之“读书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 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日期: 2022-05-2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上一期“读书荟”里,张云玲老师带领同学们朗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使同学们对《决议》有了初步的认识。本期“读书荟”,我们在青马社举办一次关于《决议》的线下研讨,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宪教授和吕红波教授,来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决议》。

一、读书沙龙



二、问题解答

1.《决议》为什么要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总结?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能够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一,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第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第三,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2.《决议》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如何理解这句话呢?

第一,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就要深入观察世界发展大势、深刻体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铸牢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马克思、恩格斯在发现并创立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基础上,把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为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客观规律。

第二,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时代,就要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

第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引领时代,就要站在人类发展前沿,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为应对当今世界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3. 《决议》当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做出这样一个判断,我们有哪些依据呢?

第一,我们有了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民族复兴,关键在党。经过100年持续建设,我们党已经由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第二,我们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经过100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党带领人民建立和完善了党的领导和执政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不仅保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而且不断增强了其发展性和创新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趋于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证更加牢靠而持久。

第三,我们有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数代人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已经积累起由量变促成质变的历史性成果。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第四,我们有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100年来,我们党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100年来,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深沉持久、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来源|“读书荟”小组

视频剪辑|刘佳怡

编辑|罗慧莹

审核|郭宪、吕红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