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从实践哲学视角看格劳秀斯的海洋自由思想” ——记《弘道七方论坛》第十三期学术报告会
日期: 2023-11-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0月30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弘道七方论坛》系列高端学术讲座第十三期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学术苑二号报告厅举行。此次报告会邀请中山大学哲学系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实践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徐长福教授,为广大师生作题为“从实践哲学视角看格劳秀斯的海洋自由思想”的主题讲座。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教授主持,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国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丰乾教授和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勇教授担任与谈嘉宾,讲座共吸引了200余名师生的参与。

报告会伊始,张周志教授做简要发言,对徐长福教授的研究领域及突出成就做出介绍。张教授指出,《弘道七方论坛》系列高端学术讲座沿袭着从人文道德理性、科学理性、审美理性到实践理性的整体逻辑,旨在通过对公共理性的认知,投射到对于实践理性的合理安排。关于本次实践理性的专题报告会,更是有幸邀请到了国际一流专家徐长福教授。徐教授在哲学基础理论、实践哲学、马克思主义、全球现代化等研究领域均有卓越贡献,相关著作多次再版发行,更有多本著作被翻译成多语种出版发行,本场报告会势必是一场极具启迪意义的学术盛宴。

(徐长福教授)

(张周志教授主持会议)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徐长福教授首先从格劳秀斯和他同时代人的对比入手,以纵向的历史梳理和横向的著作对比,突出强调了应将格劳秀斯的思想作为现代哲学的开端之一来对待。同时,徐长福教授细致厘清了格劳秀斯在实践哲学现代转型中的位次,通过使用异质性分期法,划定了实践哲学史分期,深入分析了格劳秀斯给现代实践哲学准备了地理基础,搭建了舞台,转换了场景的学理依据。其次,徐教授围绕“地理大发现与海洋争霸”与“荷兰的全球贸易与圣卡特琳娜号事件”等两方面的内容,对“格劳秀斯出场”的历史语境做出系统概括。随后,从海洋自由、海洋自由与贸易自由、海权高于主权、海洋自由四原则、海洋自由及国家自由与个人自由、战争与和平以自由为法则等六个方面对格劳秀斯的海洋自由观做出解读。在此基础上,徐长福教授对海洋自由的世界历史意义做出整合梳理。徐教授指出,格劳秀斯实践哲学的主要贡献在于:它指出了一条通往人类大同理想的康庄大道,只不过这条道不在陆地,而在海洋。最后,徐长福教授以“超越陆海对峙的全球观”点明了格劳秀斯海洋自由的当代启示,徐教授将格劳秀斯的海洋自由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主义进行了有机贯通,将其视为是一条解决海洋问题的正道。

(张丰乾教授与谈)

在对话交流环节,张丰乾教授表示,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关于“海洋”的元素颇多,比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乘桴浮于海”等等,徐教授所提“海洋自由”为我们开辟了一个理解“海洋”全新的视角。同时,徐教授的报告让我们使我们对海洋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回观历史,也使我们深刻洞悉了中国近现代落后与忽略海洋文明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通过徐教授的系统讲授,总体上使我们对现代实践哲学的开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由此延伸出对于“自由”与“霸权”的前沿性问题的讨论,对哲学意义上“自由”的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李勇教授与谈)

李勇教授表示,徐长福教授将“海洋”与“自由”联系在一起,将“海洋自由”置于实践哲学的视阈中来考察意义重大。谈及格劳秀斯,他同时是“国际法之父”与“古典自然法学”的创立者,其中,“古典自然法学”与中世纪的“神学自然法”的区别,即在于“人权”与“神权”的冲突,而对格劳秀斯作为“人文主义者”的关注在当下还有所欠缺,格劳秀斯自然法之“本性”,实质上即为“人性”,通过人的理性的思考与判断,避免被其他外物所迷惑,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对格劳秀斯的相关思想,还值得我们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格劳秀斯的海洋思想与马克思实践观点之间的联系、西方海洋霸权主义的产生与演变、欧洲国家在争夺海洋权益中如何达成统一等问题,向徐长福教授进行请教讨论,徐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原理对照、历史更迭、事例援引中为同学们做出细致解答。

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全体师生上台与徐长福教授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