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开启求真、向善、崇美的幸福人生——记《弘道七方论坛》第十二期学术报告:人生境界与生命体验——美学视域的心灵美
日期: 2023-10-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3年10月27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弘道七方论坛》系列高端学术讲座第十二期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学术苑三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邀请陕西省哲学学会理事、美学学会常务理事、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勇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心灵境界与生命体验-美学视域中的心灵美”的专题报告。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国学系主任张丰乾教授和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博士担任与谈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主持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100余名师生全神贯注聆听了这场学术报告。

undefined

(李勇教授)

张周志教授对李勇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李勇教授长期从事哲学、美学的教学和研究,在中央编译出版社、言实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美学原理》、《生命的容颜》、《美在境界》等多部学术论著,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多项。

undefined

(张周志教授主持会议)

李勇教授围绕美学中的心灵美这一主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丰富详实的材料展开论述。在第一部分,李勇教授首先明晰了体验、境界、心灵、生命这四个关键词的内涵,同时详尽分析了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接着以心灵的美与心灵的善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为切入点,深入报告的第二部分——心灵境界与审美体验。在讲到智慧时,李勇教授认为智慧是一种洒脱超然的自由心境,借用冯友兰对于人生境界的划分,充分援引庄子、柏拉图、康德、尼采等古今中外著名哲学家的思想,对于这一观点进行了充分论证。李勇教授会通古今、整合中西,通过大量的诗词歌赋,帮助大家体会旨趣丰富的妙赏情怀,领略情趣的奥妙。报告第二部分的第三个内容——率真,则表现为其对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身的“率真至诚”的态度和情怀。最后,李勇教授勉励大家“做一个洒脱超然的人、富有情趣的人、至诚率真的人”,“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愉悦且向善崇美的人”。

在师生互动环节,李勇教授就学生关心的境界的层次划分、层次的定义以及美与善的区别与联系等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与会嘉宾李健博士围绕本次报告主题,谈及诗意的人生与理性和生命哲学等问题,发人深思。张丰乾教授认为当今时代大学生更应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有很强的现实启发性。 图片

undefined

(张丰乾教授)

undefined

(李健博士)图片

undefined

图片

(学生提问)

张周志院长的总结致辞,对李勇教授带来的这场才气横溢、充满激情的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对于张丰乾教授和李健博士对于报告会画龙点睛式的学术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张院长说,这场学术盛宴,激动人心又发人深省,富有深刻的学理和思想启发性,向善崇美的精神感召力强。最后,张周志院长祝愿各位师生拥有更加丰盈、充实、潇洒、无悔、幸福美好的生活,即使充满劳绩,也能诗意般栖居,做到求真、向善、崇美的统一。

历时三个半小时的学术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图片

图文来源:肖森迪、赵千秋
编辑:王昱程
审核:高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