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从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记《弘道七方论坛》第十一期学术报告会
日期: 2023-10-2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3年10月19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弘道七方论坛》系列高端学术讲座第十一期学术报告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学术苑二号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期学术报告会隆重邀请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梁星亮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之路”的专题报告。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赵联章出席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叶玲教授和郭宪教授担任与谈嘉宾,辅导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等200余名师生全神贯注聆听了这场生动深刻发人深省的学术报告。

(梁星亮教授)

(赵联章部长)

报告会主持人张周志教授简明扼要介绍了主讲嘉宾梁星亮的学术成果、项目、获奖,特别是先生长期致力于延安十三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的卓越贡献和辉煌成就,与会师生立刻意识到,这将是一场内容丰富、学理厚重、意义深远的学术和思想盛宴。

(张周志教授主持会议)

梁星亮教授开讲的第一句话说,主持人张周志教授刚才说,今天是个值得永远铭记的特殊的日子,是的,我们之所以特意选择在10月19日做这场关于延安十三年的学术报告,乃是由于10月19日是当年党中央进驻延安的日子。

梁星亮教授从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走过的路,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之路。

梁星亮教授以详实客观的历史史实,充分论证了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全盛时期”。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具有中国特点的新民主主义道路;构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体系;培育了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形成了稳定成熟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上述四大实践和理论成就,充分彰显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之路:一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趁势而为的历史必由之路;二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引领、理论奠基的创新创造之路;三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管党治党之路;四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为民执政之路;五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坚守信仰的砥砺奋进之路。

梁教授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师生的极大兴趣和热情,在师生互动环节,师生就精兵简政和大生产运动、延安时期大量进步青年纷纷来到延安的主要动力等问题,积极向梁教授请教,梁教授分别作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大家表示收益颇丰。

(叶玲教授)

(郭宪教授)

在学术与谈和总结致辞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出身于革命家庭的红三代叶玲教授,育人教书楷模、校教学督导专家郭宪教授分别表示,梁星亮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以小见大、史料详实、由细究深,特别是最后为广大师生提出的六个思考题,有助于师生深刻理解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永远铭记延安时代、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会落下帷幕。

图文来源:肖森迪、高欢

编辑:王昱程

审核:高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