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解读时间的科学内涵——记《弘道七方论坛》第十期学术报告:科学的时间观
日期: 2023-10-0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近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办的《弘道七方论坛》报告会,在学术苑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时间基准实验室主任、首席科学家、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天文与空间学院教授、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董绍武教授,为广大师生作题为“科学的时间观”的主题讲座。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赵联章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宪副教授和王会兰副教授担任与谈嘉宾。讲座共吸引了200余名师生的参与。


undefined

赵联章部长对董绍武教授的到来表达敬意和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弘道七方论坛》设立的初衷和方向,表明了《弘道七方论坛》的成功举办在广大师生中发挥的重大积极作用,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肩负学校追求弘扬真理、弘道养正使命的工作。

undefined

董绍武教授热情教授

undefined


张周志教授主持会议

董绍武教授开篇点题,引用古希腊思想家奥古斯丁的哲言“时间是什么?没有人问我,我倒清楚;有人问我,我想说明,便茫然不解了”,围绕“时间”一词抛出问题,为在场师生打开了通向科学时间的大门。

董绍武教授立足于科学时间,从时间的定义出发,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时间”这一问题,并就时间如何测量的问题做出了回答。董绍武教授通过梳理我国授时服务的发展历史和体系,重点为我们讲述了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长短波授时系统,指出这一系统是我国国家授时中心的主要授时手段,承担着我国的标准时间,为我们提供了可靠的高精度授时服务。

随后,董绍武教授将视野放大至整个人类历史,展示了人类对时间研究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日晷到现在的原子钟,计时装置在逐步地升级换代。在讲解到现在的计时装置原子钟时,董绍武教授还为我们解答了“闰秒”的出现,说明了两者之间的内在关系,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在科学时间的使用问题上,董绍武教授谈到了设立精密时间以及时间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对时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显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和社会信息等各个方面。基于此,他强调了我国科学时间领域工作的重要性,我国科技一定要自立自强,一定要建立起自主、独立的闭环时间工作体系,并劝告广大师生要珍惜时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undefined

与谈人郭宪教授

undefined

与谈人王会兰教授

在对话交流环节,王会兰副教授表示,董绍武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将“时间”这样一个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但又没有深入思考过的一个领域向我们展示,一方面让大家明白了科学时间的涵义和相关内容,另一方面引发大家对于时间的思考,让大家更加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及其宝贵意义。不仅如此,王会兰副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和现实实际,就“闰秒”的重要性和时间的绝对性相对性问题向董绍武教授做出了请教。

郭宪副教授表示,董绍武教授的报告清晰准确、水平高,以专业精细的科学家语言生活化、通俗化阐述了时间的科学内涵, 这对大家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精神享受和思想洗礼,帮助大家领略了“时间”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带给我们思想启发,具体来说有四个方面。一、时间是科学的,从科学的角度应该如何认识时间、理解时间和把握时间;二、时间是平等的,时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会厚此薄彼;三、时间是历史的,一切事物都是发生在过程中、被历史所记载的;四、时间是实践的,时间最终要被人类所使用、服务于人类。最后,郭宪教授还提出并总结出四个问题供大家分析和学习。


在师生互动环节,大家就标准时间的产生、航天领域的应用以及光子钟的设想、光速不变能否证明等问题纷纷向董绍武教授做出请教,董绍武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表示收益颇丰。

最后,张周志教授对此次报告会做出总结,对董绍武教授为我们带来精彩纷呈的科学时间报告表示感谢,对以董绍武教授为代表的从事授时工作的中国科学家表示感谢,并对青年大学生提出殷切期望,青年大学生要利用好、管理好时间,立足于自己、立足于国家战略需要不断奋进。报告结束后,师生代表在前台合影留念。


图文来源:肖森迪、叶嫩柳
编辑:王昱程
审核:高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