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弘道七方论坛第八期学术报告会
日期: 2023-05-2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放眼世界本真解读马恩经典 立足实践深刻领悟思想伟力

——记《弘道七方论坛》第八期学术报告:

“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基本格局”

5月22日,正值西安外事学院31周年校庆活动期间,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办的旨在提升学术研究平台和水平的“弘道七方论坛”,在学术苑二号报告厅隆重举行第八期学术报告会。特别邀请著名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文本和思想研究专家、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凤才教授,主讲“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基本格局”。同时邀请省内致力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专家学者,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波教授,担任此次报告的与谈人。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赵联章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教授主持。

张周志院长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对于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充满学术热情的200余名校内外研究生、本科生等积极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前,赵联章部长对三位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三十多年办学和人才培养的成就,特别是教育部面向全国推广的“学院+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行为养成教育等实践经验。张周志院长陪同专家参观了正蒙书院、鱼化龙广场和图书馆等生动体现我校育人特色的校园地标环境,三位专家高度赞扬我校的育人理念和卓越成效,在讲座开始就热情激动地表示,要在国内外积极宣传西安外事学院的成功经验。张周志院长简短介绍了王凤才教授的学术经历、成就和贡献,特别是其研究、翻译马克思经典论著,正本清源马克思思想真谛的卓越学术贡献业绩后,听讲师生立即感受到此次报告会是一场真正与大师面对面的学术盛宴。

王凤才教授精彩讲授

王凤才教授首先从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等基本概念的厘清入手,以宏阔的世界视域,和严谨的学术态度,勾勒了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格局及基本框架。紧接着,王凤才教授集中围绕MEGA²编辑出版与马克思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思想与西方马克思主义新发展研究、当代资本主义批判与未来社会构想三大方面,深入展开了讲座主题“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基本格局”的学理分析。由此概括出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文献学、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学及政治伦理学等四种路向。以大量的事实总结了在文献编纂和经典著作、马克思思想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和未来社会构想等三方面研究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对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作了细致分析。王凤才教授强调,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需要确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唯有如此,才能使“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以完整的、真实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才能开创“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在对话交流环节,山小琪教授表示,王凤才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理论丰富。尤其是对以往几个误用、误读、误解的基本概念的澄清,使我们对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整体的面貌有了清晰的了解。历史考证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最为忠实、全面地反映了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原貌,由此延伸出一些新的前沿性问题,如法兰克福学派、生态马克思主义等。王凤才教授对于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展望,使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尤其是同学们在政治理论课的学习之外,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undefined

西北政法大学山小琪教授

张波教授从自身长期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教学研究经历出发,认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问题:第一,尽管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流派具有复杂性,但是,“西方马克思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仍保留着马克思主义的基因,我们的学术研究应该吸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优秀成果。第二,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应该从原典出发,基于马克思的原著文本阅读,才能真正走进马克思。


undefined

西北政法大学张波教授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就“青年马克思与老年马克思思想方面的差别、无政府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的逻辑体系等方面,向主讲人王凤才教授进行请教讨论,王凤才教授细心、规范、准确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同学们积极提问与探讨

undefined

undefined

王凤才教授热心解答同学疑惑

张周志院长总结到,王凤才教授长期致力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特别关注国际马克思文稿整理、编纂、出版、翻译,紧跟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科和学术前沿,及时翻译、出版发表了大量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一流论著,特别是翻译了《否定辩证法》这部天书,出版了研究法兰克福学派社会批判理论的《批判理论七部曲》、回归马克思原典文本的《马克思四部曲》,主编《 批判理论研究丛书》、《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丛书》。卓越的学术贡献,不仅使其成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权威代表,而且还提出了“后哈贝马斯时代”、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等新思想。王凤才教授的报告强调,要以理论和实践的双向维度,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广大师生应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感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undefined

专家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刚刚过去的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5周年。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今天,我们在感悟马克思思想伟力的同时,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念。


图文来源:叶嫩柳、高禾莹

编辑:王昱程

审核:高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