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实践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社会实践 >> 实践课程 >> 正文



百年风华耀初心 红色之路照金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师生赴照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日期: 2023-05-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照金精神,追溯革命先辈们的红色足迹,5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结合课程实践教学活动安排,组织师生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及薛家寨革命旧址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参观见学、献花致哀、重走红军路等方式重温峥嵘革命岁月,追思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创建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

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师生们依次走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随着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史料记载、一件件珍贵实物映入视线,彷佛将大家置身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之中,看到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领导人民群众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感悟到革命先辈的斗争智慧和革命气节。

在庄严矗立的照金革命纪念碑上,“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十六个大字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着金光。全体师生脱帽,在纪念碑下举行了简短的悼念仪式,向革命先烈敬花致哀。师生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环纪念碑瞻仰,追思革命先辈丰功伟绩,缅怀为中国革命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气氛庄严肃穆。

中午短暂休息后,师生们来到薛家寨革命旧址。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建党、建政、建军提供了天然屏障,中国工农红军曾在此驻留。马克思主义学院“吕红波思政名师工作室”成员辛怡萱老师,结合纪念馆与薛家寨实地情况进行了现地教学。师生们共同沿着红军战斗过的足迹,重走红军路,参观了当年作为陕甘游击队驻地、红军医院、被服厂、军械厂及陕甘特委驻地和供需仓库的1至4号红军寨。薛家寨地势险峻、陡坡峭壁,几近直角的山路费力难行,其中的不易更使学生们震撼于革命先辈排除万难、顽强拼搏的伟大革命精神,对先辈们不怕牺牲、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肃然起敬。

此次照金行,既是落实思政课走出去、活起来这一要求的具体举措,更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开展的一次实践教学。回望峥嵘岁月,走红军路,以生动直观的方式让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而来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寄语和殷殷期盼,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文来源:杨雪、李文莉

编辑:王昱程

审核:高欢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