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思想荟”思政主题活动
日期: 2022-03-2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2022年3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荟”思政主题活动线上工作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杜红娜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杜红娜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立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贴近学生实际的背景下,采取学生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方式打造思政课教学新模式,通过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形成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特色亮点。举办“思想荟”思政主题活动,旨在充分调动学生“主体性”学习能力,创设师生“共学、共讲、共行”的教育新格局,通过“故事荟”和“读书荟”两个子项目,力求打造具有西安外事学院特色的“大思政”品牌。

围绕活动立意、推进路径、创新方式等,与会老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表示一定会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共同打造一个精品项目。按照计划,“思想荟”先期将推出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读书荟”和宣讲中国革命红色血脉的“故事荟”,让经典走进学生思维视野,成为学生灵魂信仰,使英雄进驻学生内心深处,成为学生精神偶像,激发学生踔厉前行,真正实现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核心课程功能。

会议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教授作总结性发言。张院长指出之前的“共战疫情,师生同行”思政课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因此,这次继续推出思政课堂以外的相关学习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本次“思想荟”系列活动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形式丰富,而且做到了全员参与。对于“思政课如何才能上的更好”这个问题,我们的“思想荟”系列活动做出了一次很好的尝试。读书和故事结合起来,让思想通过感性的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展现,用生动的故事、一个命题、一本经典来带学生走进另一种思政课堂。张院长认为我们的“读书荟”和“故事荟”虽然平凡,但是非常有意义,这会让学生觉得思政课并不是平常意义上的简单说教,而是非常生动有意义的师生共同参与的一种新型课堂。通过“读书”、“故事”支撑起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当代“立德树人”的思政课课堂体系,要求全体思政教师要将这个活动做长远,做成一个品牌,做出效率,真正做属于我们西安外事学院的特色思政课品牌。同时,张院长也给我们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可行性意见。针对我们的“思想荟”内容,要做到选好题材,让内容更具有典型性特征,更要丰富途径和载体,让学生能更有兴趣的融入进我们的“思想荟”分享课堂,让我们拭目以待第一期的精彩呈现!

活动主要形式:

(一)主题活动一:“读书荟”

1、线上师生荐书活动

教师和学生以微视频、H5页面或其他电子文档等方式,推荐与思政课学习相关的经典书目。每两周期,在学院官微和官网上定期推送。

2、名著接力朗读活动

教师选定经典名著,划定篇章页目,组织学生接力朗读。接力朗读的音频不定期上传至学院官微和官网。

3、线下集中读书活动

二级学院的青马社、国学社、党员学习小组以及自愿报名线下导读的学生,成立经典名著线下集中读书小组。由负责教师每学期指定集中读书书目,每两周进行一次线下集体读书交流。

我们将在学院官微、官网上,建立“读书荟”专栏,作为线上读书活动开展的平台和读书会活动宣介的窗口。每次线下读书活动实施后,编写一期活动简报,在“读书荟”专栏展示推广。每学期我们会进行一次“读书之星”评比,颁发证书、奖品。

(二)主题活动二:“故事荟”

1、师生讲党史故事活动

教师和学生结合英雄故事、党史故事、重要事件故事、党史名言背后的故事、实践教学背后的故事等内容,以短视频的形式每两周一期,在官微、官网上定期推送。

2、学生讲中国故事优秀展示推送活动

二级学院的青马社、党员学习小组以及志愿参加本活动的学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中国故事。对优秀选手的作品将在官微、官网平台推广展播。

3、发现身边的优秀故事活动

结合我校抗疫工作、践行正蒙文化活动、投身志愿活动等,对能够体现当代大学生使命担当的优秀朋辈代表,用第一和第三人称结合的视角,将其故事以图文、短视频等方式在官微、官网平台进行推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院官微、官网上,建立“故事荟”专栏,作为活动推广和宣传的线上平台和宣介的窗口。每学期对平台展播的学生和教师作品进行一次“故事之星”评比,进行表彰。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