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汲取奋进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重温总书记‘3•18’讲话精神 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视频交流会
日期: 2022-03-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思政教育根本问题,形成了新时代思政教育理论体系。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

2022年3月18日下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为契机,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了“重温总书记‘3•18’讲话精神 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视频交流会,主要围绕如何深化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

学校党委书记闵小平教授高度重视此次交流会,亲自指导全体思政课教师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反思总结我校思政课教学的经验和不足,做好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的战略部署。

在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中,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认清了思政课教学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化了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决心,也对如何从我校实际出发推动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建设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路径,纷纷表示要在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时刻牢记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自觉躬行履践、精心育人。

交流会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周志教授作了题为《进一步深入领会3·18讲话精神 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科研水平》的总结。张院长指出,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总结我校思政课教学科研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科研,有效提升教学水平,增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教学教育效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辜负总书记殷切期望,无愧于党和国家神圣重托,是全体外事思政教师的庄严使命和历史责任。每一名思政教师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学习,提高觉悟,苦练内功,提高能力,竭力奉献,理直气壮教好高校思政课。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学生的头脑;用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拼搏;用中国近现代史的历史理性,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刻苦读书的干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激励他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奉献;用我校化鱼成龙的校院文化,鼓励学生乐观进取,德性立人,专业成才。

2019年以来,西安外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树立大党建和大思政理念,聚焦内涵发展,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学校每年度召开两次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推进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各级党政领导走进思政课堂、听评讲思政课制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在学校董事会和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对外学术交流和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开齐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目前已经培育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同时,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把实践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挂牌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利用实践教学基地和陕西省的红色文化资源对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和随堂实践教学,提升学生认同党、认同社会主义先进文明的自觉性。二是创立“弘道七方论坛”,组建“青马社”和“国学社”两个学生社团组织,指导学生读经典、悟思想、提境界,通过《社会史研究导论》《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儒学与生活》《国学智慧》等通识选修课,拓展学生视野,增长学生见识,促进学生成长。三是强化制度保障,高水平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近年来,学院多项成果分别荣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等奖,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陕西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陕西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学院教师先后获得教育部“精彩一课”立项,“陕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能手”,“陕西省高校思政课大练兵教学骨干”,陕西省本科教学工程教学名师奖等;学校荣获“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等。《新时代高校德育体系的转型与重构--基于西安外事学院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实践》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并于2020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成绩鼓舞人心,形势催人奋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的,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继续推动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思政课的特殊重要性,不断总结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做法,久久为功、持续用力,让思政课真正成为深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

 

版权所有:西安外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陕西西安鱼斗路18号邮编:710077ICP 备案号:05000643